undefined

 

終於看了一直很想看的The Darjeeling Limited!片名台灣翻作《大吉嶺有限公司》怪怪der,《大吉嶺特快車》更貼切些。這是一部在公路 (其實是鐵路) 電影架構下,描述一對親情疏離、各自遭遇人生難題與低潮的三兄弟,共同踏上一場心靈之旅的故事。整部電影都是瑰麗而濃郁的暖色調,充滿異域風情,Wes Anderson鮮明的個人風格無所不在,例如:對細節的執著、置中強迫症、平移鏡頭....幕後花絮中有提到團隊如何精心打造主要片場之一的列車車廂 (車廂不是原地不動而是真的在鐵軌上行駛),大至車廂外的彩繪,小至車上的器皿、擺飾,都是純手工或是精心設計挑選過的。片中印度的風景及風土民情美得像畫,彷彿都能聞到空氣中的香料味。 
    
主角三兄弟個性完全不同,大哥Francis (Owen Wilson飾) 那種叨絮計畫狂的性格與Owen在《脫線沖天炮》裡的腳色有些類似,三兄弟的互動總是令人莞爾,彼此都愛對方卻同時也被彼此搞到抓狂,矛盾的情感張力是本片最扣人心弦的部分,相愛相殺的打架橋段令人爆笑噴飯 (這部片有非常多悶騷型笑點),被扔下火車後三兄弟不服氣地對揚長而去的火車丟石頭根本是一群長不大的男孩XD 
    
原本三兄弟都遵循大哥Francis排定的計劃表 (雖然兩個弟弟並不是那麼熱衷,都有想中離的念頭),但反而是種種意外讓他們體驗到所謂心靈之旅的真諦,直到搶救落水印度男孩那段,二哥一聲"GO!",三兄弟終於團結了起來,而二哥沒能保住自己懷中小男孩的性命,那自責的模樣,看得好心酸,Adrien Brody的憂鬱眼神詮釋悲傷詮釋得真棒,這場意外後,三兄弟的感情變得更為緊密了。 
    
三兄弟雖然親情上是疏離的,但心底仍渴求父愛與母愛,他們帶著父親的遺物旅行,雇用密探也要找到歸隱山中修道院的母親,最後雖然見到了母親,母親還是又一次逃避了他們,最後三人拋下了亡父留下的行李箱 (都是LV做的皮箱啊~~),再次躍上了火車,暗喻著受傷的靈魂,終於學會丟下包袱,迎接新的人生。片尾三弟Jack跟哥哥們分享了他寫的故事的結尾,那串對白正是《騎士飯店》裡他與前女友的對白,本片一開始他一臉不在乎地說故事情節都是瞎掰的,而到了片尾,當他想再次說出同樣的話時...卻再也隱藏不住心思...而Jack故事中裡的男主角,不會去義大利見前女友了。 
    
三兄弟與母親心靈交流時,鏡頭帶出了一串挺有意思的畫面,列車車廂裡住著各式各樣的人:與三弟一夜情的女服務員、把玩毒蛇的男服務員、二哥Peter即將臨盆的老婆、穿著與三弟相同的飯店浴袍藕斷絲連的前女友 (Natalie Portman飾)、片頭沒趕上火車的老人...etc,象徵著每一節車廂,乘載著不同的人生,很意象化也很美的呈現手法,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人生的大吉嶺特快車上找尋自我。 
     
本片的配樂非常優秀,除了不可或缺的印度音樂外,也選用了六七零年代的音樂如The Kinks、The Rolling Stone、Jack自帶BGM的Where Do You Go To My Lovely,歌詞還隱隱約約地呼應著劇情,片尾的Les Champs-Elysees配著畫面看別有一番風情,德布西的月光配上三兄弟圍繞營火的畫面簡直不能更美。 

原聲帶

當然本片還有一大看點就是三位男主角的風采,三人都好帥又好萌!!特別是演二弟的Adrien Brody,西裝、長腿、亂亂的黑髮,瀟灑地不行,開頭躍上火車那幕簡直帥到要窒息了,此外無論是戴著父親的墨鏡、抽著菸、戴眼罩穿睡衣,或是隨便一個困惑表情都魅力值破表!Jason Schwartzman一整個很適合演么弟,夜晚探出車廂抽菸 (然後與女服務員天雷勾動地火) 那幕也是畫面很美而且很帥。演大哥的 Owen Wilson 幾乎全程纏繃帶,但依然帥氣,藍眼睛很美,喜歡歐文總是自帶靦腆的氣質~~ 此外,三兄弟講話聲音都很好聽 (死),看三位男神同台飆戲好幸福。

 

arrow
arrow

    Twister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