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只能宅在家 救國 追劇,以前從沒在追韓劇的我,近日追了人生中第一部正式追的韓劇《想品嚐一下味道嗎?》

 

◎心得:

 

劇很長,有124集,劇情跟台灣八點檔鄉土劇有得比,人物關係錯綜複雜,而且劇裡賤人多,好人又持續吃虧,會看得心氣很不爽XD(但還是口嫌體正直地追下去XD)最後幾集,好幾回都怕是要悲劇收場了,還好結尾是happy ending,不然如果壞人都能全身而退,好人卻下場淒慘,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觀眾會翻桌吧XD

 

韓劇營造「蘇感」與各種心動瞬間,實力還真的是別國都比不上啊!看到高大的男主穿著超長大衣,為女主披上自己的大衣、幫女主角圍上自己的圍巾、很MAN的教訓欺負女主的人、在女主的離婚日發揮騎士精神護送女主打壓通姦狗男女的士氣...etc 明明都是老梗,可是韓劇拍起來就是特別蘇

 

undefined

 

undefined

 

劇中有大量場景在吃韓式炸雞與豬排,看了會餓。

 

有幾個角色太過戀愛腦了,會讓人覺得他們人生就只剩談戀愛都沒別的正事幹了嗎?劇中幾對情侶放閃時,戀愛的酸臭味都要溢出螢幕了,看得我尷尬癌發作

 

大人世界的貪婪自私,傷害最大的都是無辜的孩子。父母離異,如何面對夾在中間的小孩是個難題,為了小孩不敢離婚、與配偶切割,會搞得自己很痛苦、被有毒的關係磨耗,但是要怎麼讓小孩去明白與接受爸媽要分開,也是個世紀難題...

 

劇中的性別觀真的有點難接受,e.g. 女性婚後住進婆家,服侍一家人 / 把女人當傭人與生育機器 / 媳婦賺的錢,只能給夫家,回娘家會被說話,女兒嫁出去就是潑出去的水,不可再對娘家付出 / 小孫女幫自己媽媽說話會被指責"你是李家人怎麼可以幫姜家人說話",要媳婦付出時她是李家人,這時候她又被當外人了,真噁心,真的會讓人懷疑韓國社會還那麼封建嗎?

 

南韓社會好像很在乎女人的名譽,未婚懷孕、單親媽媽、離婚對女性來說都是污點。

 

感覺韓國男人在家什麼都不用做是種常態,結婚前給媽媽姊姊照顧,結婚後也不搬出去,給老婆+媽媽照顧。婆婆管教媳婦時,兒子都是隱形人,兩家互相折磨,都是女人在苦,男人都不會怎樣,男人搞了一堆破事卻還能好好的,慘的都是他週遭的女人,充分演示了父權體制下的弱弱相殘與女性地位之低落,即使是千金大小姐,為了顧及家族的顏面,不幸福的婚姻也只能忍,只因離婚會讓家族蒙羞,女兒的幸福父親根本不在乎。

 

劇情展示了何謂現世報與世道輪迴,有作惡後受到上天逞罰,贖罪後得到了原諒的故事,也有幾個角色經歷人生低谷後得到救贖、重生的故事。

 

壞的婚姻消耗你,好的婚姻滋養你,這是一部適合中年人看的婚姻啟示錄。

 

 

◎劇情評點:

 

吳大邱(男主角)

一直以來都沒有特別粉過什麼韓國藝人,但看了此劇,第一次覺得遇到了有眼緣的歐巴!徐道永在這部戲裡真的是又帥又暖又蘇又萌,187cmmodel身材,隨便穿都很型男,他在劇中的人設是位大叔/單親爸爸,與女主初遇時有點無賴、煩人、沒禮貌,熟了以後是個溫暖真誠的人,撒嬌、賣萌、裝無辜的時候特別靦腆(他的長相演這樣的形象超可以,我完全被收服),與女主變熟後變得很體貼,看他成天與女主拌嘴都會嘴角上揚,這二人從互看不順眼的冤家,變成了互相扶持的朋友,這段過程時間跨度長,卻頗有意思,沒有逾越的行為但明顯散發著曖昧的氛圍。

 

劇中對大叔內心變化的刻畫是細膩的,一開始嫌棄女主,覺得她是好管閒事的歐巴桑,漸漸地對她感到好奇,也從她身上得到許多寫作靈感,知道她的婚姻狀況後,同情起她的遭遇,會擔心她,聽她吐苦水,陪她散心,怕她尋短,怕她在街上撞見丈夫偷情,一直默默地關照著她,然後逐漸被對方的內在吸引,這段過程是部分是最甜最感動的,這類感情線也是我比較喜歡的,不喜歡那種沒頭沒腦就愛得死去活來的感情線。

 

是個好父親,妻子拋下全家離家數年,他肩負起所有養育責任,盡心盡力保護孩子,在孩子擔憂害怕或受傷時,總是非常溫柔有耐心地安撫,媽媽對兒子很壞,他也從不會對兒子批評媽媽,從不灌輸兒子負能量,不願意讓兒子看到大人吵架的醜陋場面,導致自己對前妻各種惡行只能忍氣吞聲,忍受前妻離婚後的糾纏,忍受她白吃白住&蠱惑孩子,因為兒子始終對親生母親有感情...

 

undefined

男主父子面對女主都愛擺無辜臉

 

undefined

第一次有人做飯給自己吃,一臉幸福喜孜孜的男主

 

姜海珍(女主角)

感覺是那種很單純,沒什麼自我,人生重心都在照顧別人的女性,自信也不高,面對媽寶死纏爛打,明明一開始都直白拒絕,後來卻莫名其妙就願意交往結婚了,這樣的感情線實在是沒道理。

 

她的遭遇完美示範「婚前腦子進的水,就是婚後流的淚」,真的要被女主的愚蠢給氣死,那麼多跡象都顯示老公外遇,所有人也都懷疑,只有她好傻好天真,還都當面見過小三了,居然還傻傻相信老公的瞎掰,以為小三是老公教授女兒,會幫助老公前途,還想幫著老公討好對方,然後小三更是超級不要臉,都直接侵門踏戶打壓人了,真的是看得心氣有夠不爽的劇。

 

明明在夫家被欺負,卻覺得嫁過去做什麼都是應該的,連自己七歲的女兒都看不下去。她總是在不該心軟的時候心軟,而且對待丈夫像老媽子,一直在幫他收拾爛攤子,被夫家欺負七年,最後慘遭背叛,離婚後居然還持續被前夫一家拖累,聖母到令人髮指的地步。還好離婚後,事業與感情都走上了康莊大道。

 

李珍尚(女主前夫)

超級大媽寶,死纏爛打追求年上的女主(還用很雞掰的方式害女主無法赴約相親2次,多年後才知道無緣的相親對象就是男主!),結果心太軟的女主居然屈服於很爛的苦肉計,就跟他交往了。

 

女主嫁給他後成了苦命媳婦、免錢傭人,賺的錢公公拿去賭博,小姑拿錢去整形,丈夫拿去養小三,亂花花光還一直用學習為由跟老婆要錢,不工作、不管孩子,念大學唸到被退學,為了娶小三還逼著女主離婚,婚後沒多久又對小三生厭,他還覺得錯永遠都在別人身上,跟小三over了,又開始想念前妻,對前妻很快有了新感情很吃味,於是又對前妻死纏爛打,想把她追回來,真的是極品人設,自己老爸都看不下去,整天揍他罵他差勁沒出息,結果姜家最後居然跟大冤家李家和解了....李家一家三口洗白....

 

最討厭他每次都用肉身攔車對別人情緒勒索,第一次是以死相逼求女主與他交往,第二次是逼女主跟他離婚,真的超討厭這種人,怎麼不被撞死算了.....

 

李幼梨(女主女兒)

很機靈的小孩,媽媽被夫家欺負時會頂撞長輩幫媽媽說話,但後期心機有點重,為了要讓父母復合,先是用心機把爸爸再娶的妻子趕走,然後又阻撓媽媽與新男友的感情,這種利己的基因估計是遺傳到李家了,雖然可以理解小朋友希望父母都在身邊的心態,但她那麼聰明,也都知道爸爸帶給媽媽多少傷害,怎麼還想把媽媽送回火坑,讓人覺得這小孩有點可怕

 

裴幼蘭(男主前妻&渣總裁的情婦)

過氣女演員,戀愛腦開到max,瘋女人一個,整天在憤怒狀態,成天只想著毀滅別人,有幾度看似反省了,結果過沒多久又做出喪心病狂的事。外遇多年,結果在渣總裁那碰壁,看到前夫事業步上軌道了,竟然不要臉地回來求復合。知道前夫已經與女主在交往(女主曾在他們家幫傭,跟男主相知相惜,日久生情),兒子也很喜歡這個阿姨,於是故意對兒子講黑暗童話故事洗腦讓他害怕未來的繼母,還洗腦兒子讓他去逼女主與前夫分手。兒子原本覺得親媽不愛他,把阿姨當媽媽看待,也很盼望爸爸與阿姨結婚,女主也非常疼他,差點都要被巫婆媽媽給挑撥成功...

 

母親不一定要愛孩子,但基本的養育責任還是要有,裴幼蘭完全不愛孩子,也沒有半點責任心,還多次傷害兒童幼小的心靈,但小朋友很單純,媽媽稍微對他好一點,就又重新接受媽媽了,結果她卻去灌輸孩子陰暗思想,操弄孩子單純的心,藉以圖利自己,比起大人之間的出軌背叛,這種傷害無辜小孩的情節真的不能忍。

 

裴幼蘭原本還以為兒子的真正生父是渣總裁,利用兒子牽制渣總裁,後來渣總裁送驗DNA,證實無親子關係,裴幼蘭氣急攻心,還因此將怒氣出在孩子身上,光州真的超可憐,長得那麼可愛又懂事的一個小孩,卻有這樣惡毒的生母...

 

總裁只是跟她玩玩,壓根不考慮給她名份,閃電娶了大企業千金,她居然為了氣總裁,跑去跟總裁摯友(男主)結婚,但她根本不愛他,也不愛孩子,拋棄家庭自己跑出國幾年,回來還一直罵男主沒出息,罵他們父子倆毀了自己人生,還不斷傷害自己孩子,男主受不了她屢次傷害小孩,加上她一直說要離婚,就跟她提了離婚,結果她又不願意了,因為離婚有損演員形象,所以要繼續賴著,然後她還是一直糾纏總裁,跟總裁偷情,最後折騰了很久男主這婚才離成。

 

當情婦還不知輕重,真的看了特別阿雜,人家總裁都擺明當時間管理大師了,也不會給你正宮的待遇了,一個小三爭什麼爭呢,雖然總裁也是很爛,但是瘋婆整天以為自己很重要地情緒勒索他人真的看得好煩,她完全錯估情勢,以為離婚就能好好與總裁在一起,總裁這種自私自利的人怎麼可能為了情婦放棄自己原有的一切

 

吳光州(男主與裴幼蘭的兒子)

超級可愛,完全是個小天使,演技很自然。媽媽一點也不愛他,平常對他很惡劣,要利用他的時候又突然對他很好,媽媽為了幫助自己的演藝事業,帶他上家庭Talk show,為了要賣相好看,強迫帶著他去買新衣服(他怕媽媽生氣,又希望得到媽媽的喜歡,就乖乖的去了),媽媽還逼著他去學鋼琴,他說不想去,媽媽居然威脅他說「你這樣是要爸爸媽媽因為你而離婚嗎?」,小朋友當然就只能說好了,媽媽還對他說「你聽著,最後不管有沒有跟你爸離婚,都是因為你的錯」,可惡啊啊啊啊啊啊,光州實在太可憐了,一個很希望得到媽媽認可的孩子,卻總是被媽媽傷害,心裡一定充滿陰影吧,難怪會那麼早熟....

 

undefined

 

吳玉芬(女主媽媽)

很真性情、刀子嘴豆腐心的大嬸,劇中三個老頭子都喜歡她,其中一個還是還是親家公李百樹,因為親家公年輕時是玉芬同鄉的大哥,玉芬很聰明,一個都不喜歡,但知道要雨露均霑,不時會利用這幾個愛慕自己的老頭幫她做事,看她教訓這三個老頭的片段超好笑,對付親家公李百樹的過程更是療癒。

 

姜鐵珍(女主弟弟 / 李珍尚高中同學)

單眼皮帥哥,長得像曾玟學XD 與李珍鳳 (女主前小姑) 的感情線莫名其妙,女主好不容易脫離爛人,前小姑卻莫名其妙跟自己弟弟墜入愛河,還奉子成婚,看了真的心氣不順啊,姜家到底上輩子是欠了李家多少....

 

undefined

 

鄭俊後(渣總裁 / 男主好友 / 與裴幼蘭有染)

是那種要情婦滿足自己情感與肉體需求,又要對方好吃不黏牙的人

 

韓正媛(渣總裁老婆)

氣場超強大,大家閨秀,氣質很好,沈得住氣、有手腕、腹黑、聰明的大老婆,復仇計畫實在太高明了,默默蒐證,表面不直接戳破丈夫外遇,又能讓害怕姦情敗露的丈夫膽戰心驚,最後關鍵時刻出手,不但讓渣男身敗名裂,更讓他失去靠山,事業被剝奪(公司大部分持股是娘家的,她又出錢把剩下的部分也收購,然後把丈夫給架空),娘家有實力才是真理!!

 

但她也真的很可憐,總裁跟她結婚純粹只是因為門當戶對,結婚前一天,老公還在自己的婚床上與情婦翻雲覆雨,她整段婚姻老公都在偷吃,難怪她要接受憂鬱症治療....

 

undefined

 

arrow
arrow

    Twister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