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談討貧富差距的電影,卻絲毫沒有刻畫富人的惡,故事中的富人客觀上很正派,幾乎沒犯什麼錯,反倒是窮人靠詐騙寄生上流,其實他們若肯腳踏實地賺錢,或許很快就能脫貧了,然而卻因為劣根性導致一連串悲劇,這家人完美示範了為何失敗者會失敗。金爸到體育館避難時說: “最好的計畫就是沒有計畫,因為沒有計畫就不會出錯”,這句話是他對於人生的一個小總結,顯示了他拒絕面對未來,只靠自我安慰的性格。金爸不救女兒卻跑去殺朴社長,用普通人的邏輯去理解肯定會覺得很不合理,我認為那股殺人衝動是源於長期相對剝奪感,以及情緒壓力炸鍋,下層社會的人如果有優秀的判斷能力和事情處理能力,早就不會是下層社會了。魯蛇有時候該好好反省自身,而不是把鍋都甩給階級壓迫與資本主義。

最冷靜、反應快、口才好、洞察力強、心狠手辣的金妹,可能是他家最可能翻身的,可惜GG了。金家與朴家都重男輕女,或許是韓國社會普遍的寫照。小男孩超可憐,每次生日都被嚇爛。兩組寄生蟲的品格/品味對比,資本家的孩子熱愛印地安文化,高低位置的隱喻,這些點都挺有意思。這部片是寓言故事風格,情節上自然比較誇張,有幾處畫面很有類似布達佩斯大飯店中的荒誕美感,配樂也恰到好處。階級固化難以流動是全世界都能產生共鳴的題材,改善不了這種狀況,被逼到絕境或者選擇骯髒生存手段的人只會愈來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電影 影評
    全站熱搜

    Twister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