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看的,來寫個小心得。


undefined

這部片的前半段我看的好開心,氣氛非常的輕鬆逗趣,小學校園裡的情景,讓人覺得好熟悉,讓我想到以前小時候真的會跑去樓梯下的秘密基地,然後對銅像也有莫名的敬畏,以前念的國小中庭有座國父銅像,國父晚上會眨眼、換腳、翻書的傳言總是不絕於耳 XD

傳統社區裡的民情,街坊鄰居之間的互動,很鄉土很樸實,讓人好有親切感,祖孫的互動很自然,就像你我身邊都會看到的一樣,他們的對話都會讓人發自內心深處地大笑,阿嬤這個角色超可愛的啦~~

片中對小學生心境與行為的描繪,彷彿讓每個人看到了童年的自己,惡作劇、耍嘴皮子、暗戀女同學、對高級玩具懷滿憧憬、等不及要長大、心中有著很傻很可愛的夢想,努力的追逐著...這就是專屬於孩子們的那中純真浪漫啊!

玩具店老闆&二號的叔叔
讓小朋友對於大人萌生不信任感,嚷著大人賴皮,片子兩個孩子被大人們戲稱為詐騙集團,其實想想,大人才是真正的騙子啊!多麼大的諷刺...

片中有些地方讓人感觸良多  e.g. 一號二號的成長背景
尤其是一號,其實我真的覺得他很坎苛,沒有什麼親人可以依靠,靠著資源回收過活,住在河邊的破屋子,還要照顧爸爸,或許是這樣讓他變得早熟,也學會藏起悲傷,雖然他在某些程度上很熟悉社會現實面,但我們也可以看見他的心中還是有那純淨的一塊,他的夢想是去異次元(當然也可以說他其實只是想去水上樂園玩,於是對二號編出許多天馬行空的誘惑,因為要找人一起籌錢),但基本上他還是個對朋友相當有義氣的人,也很重視約定。

相較之下二號就天真單純許多,但是他的成長模式,正是標準的隔代教養,或許他從小就沒有和爸媽一起生活的經驗,所以導致當他問林艾莉是否沒有了媽媽時,看起來有些無情與戲謔,二號的叔叔因為與妻子失和、撫養不起把孩子丟給了阿嬤,兩個孫子都被阿嬤說是「沒人要的」,這裡某些程度上也反映著現實社會的狀況。

關於這部片的表現手法,我覺得蠻特別的,電影中穿插著卡通與插畫(很像繪本),還蠻有FU的,中間某一段戲中戲----垃圾車和老鼠..雖然我看不是很懂...不過蠻酷的。

有幾個橋段很好笑
路邊的魔笛、二號幫婆婆媽媽們按摩打工一直被虧、女老師懲罰的吻XD、女老師幫男老師量胸圍(這是個謎)、一群小孩在雕像前嚷著學校要倒閉了、做勞作時男生們唱著老師大便歌、阿嬤在廟裡的地上打滾...等

也有幾幕很有FU
e.g.
一號二號和林艾莉開十台電風扇拿著衛生紙卷在房間飛舞,喊著BYE BYE~
這幕很夢幻,當一號和他喜歡的女生牽起手時,感覺好青春啊 >////< 很純純的愛的感覺XD
同時也有種淡淡的哀傷在其中 (雖然這群孩子用笑,蓋過了別離的難過) 如果不是阿嬤突然大喊「二號!跳電啦!」,大概會變成催淚橋段吧!

一號爸爸和銅像與妹妹安祥的睡在一起...這幕感覺說不出來的棒,算是很經典的一幕~

二號一個人做公車,遠方的聲音問他,真的要去異次元嗎?去了就永遠長大回不來了..
後來車子拋錨二號下車徒步...有種孤寂&淡淡的哀傷&美麗童年漸漸幻滅的FU..

有幾幕超催淚~~
一號照顧患有精神病的爸爸..還跟爸爸說「要乖喔」 然後抓著爸爸的手摸他的頭,看到這邊整個心裡都揪起來了 這幕真的是很令人難過...

一號因為偷卡達天王被逮捕後一直到要被社工人員帶走前跑去和爸爸道別這段...也是讓人看得好難過啊....
原本單純快樂的童年,原本輕鬆愉快的開場,最後走向這樣的結局,好SAD...好像我們都必須無法回頭的前進,告別童年,走向殘酷的現實。

後來二號跑去找一號的爸爸,要他打電話去夏威夷給一號媽媽(其實我覺得一號可能根本沒有媽媽,夏威夷八成是捏造的),一號爸爸說了全劇唯一一句台詞----「痛」 然後大哭,這裡也是一堆洋蔥啊 >"< 一號爸爸這一哭,戲劇張力好強...害我又哭哭了...

總歸來說,這部電影我還蠻推的,有歡笑有淚水也讓人感觸良多~~
表現手法我很喜歡,後勁也蠻強的...觀賞過程中也會有回到童年的感覺~
比起九降風..我比較喜歡囧男孩~ 比較喜歡這部片的敘事方法和調調,也比較有共鳴~
有機會會想再看第二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片 台灣電影 囧男孩
    全站熱搜

    Twister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