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07/6/18

好啦~我承認寫這些的當下受到了點刺激,所以才有感而發
這些是我自身的一些觀點,所以,不喜勿入囉!

---------------------------------------
流行國語歌曲 總是逃不過眾人認為太浮濫的批評

但是 用兩個字去否定掉一缸子好歌
卻讓人深深地替那些用整顆心與他們的人生經歷在創作、演唱的人感到委屈

流行歌主題乃愛情居多 是不能否認的 但我覺得這現象不僅存於國語歌壇
台語、英語也是一樣的(其他語言聽的不多所以無法評論)

不管是旋律營造出來的感覺
不管是歌唱者的聲音 唱腔 唱法的感染力
不管是歌詞寫的意義深刻或寫到心坎裡
甚至是樂器彈奏的很有技巧
亦或是單純而沒有特別理由的讓人喜愛 (大概就是歌曲刺激腦袋 產生美好的感覺吧)
都可以是一首歌讓人感動、喜愛、想不斷聆聽 以及能夠流傳多年的原因

過去曾有段時間 我鮮少接觸國內的流行歌曲
現在則是無聊就聽一下
常常在偶然間 會發掘到不少好歌 聽到一首好歌是讓人很愉悅的一件事
所以我會想去品嚐它
新歌舊歌 賣得好不好 主流不主流 歌手人氣 其實不太重要

一首歌的好壞與價值 並不單單是靠演唱者名氣與銷售量來斷定的


其實有時候就是普通平凡的歌詞
一個功力深厚的歌手 就是有辦法把它一唱就流傳20年
或是能激起聽眾心中的那片漣漪 能讓聽眾潸然淚下 儘管歌詞很芭樂
或是因為歌唱者技巧堪稱經典而從此變成了KTV名曲 激起眾多後輩挑戰自己的慾望

有時候 有些歌其實歌詞是不錯的 只是歌唱者沒有詮釋好 沒能引起眾人共鳴
或是 有些歌 明明就是超級大老梗 大家都聽幾百遍了
可是每當一個情境出現時 它卻是經典地可以代表情境的不二選擇

 

歌曲動不動聽與讓人喜愛的原因可以是很多面向的

當我們一口斷定歌曲中只充斥著風花雪月 老梗俯拾即是 它們全都是商業化的產物...
先不論功力如何,這道評論已經抹煞掉了無數音樂人的用心...
(而且,沒有風花雪月帶給人們歷練,哪來動聽的情歌呢?XD)
就因為....他們總是寫著情歌、彈奏著情歌、唱著情歌......
所以那群有才華的創作者、彈奏樂器的強者、有副好嗓的歌者都可以不用混了?
我們都可以不用去欣賞他們的創作和表演了?
唱片公司要賺錢 商業化是必然現象

但是請不要忘記了愛寫歌的人、愛演奏的人、愛唱歌的人,
他們熱愛音樂、投入音樂的理想與初衷。


我覺得,寫歌有時候就是一種自我表達吧...因為人們總是有滿腔的想法想抒發。

一個音樂創作者 嘔心瀝血完成了一首歌 想傳達一些意念
結果今天 歌曲紅了 大賣了 打入主流市場了 滿街的人都會唱了
卻被用"浮濫"的理由嗤之以鼻....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 只感到很可惜....
作詞人固然要糊口 但撇開商業目的來說 仔細去欣賞 其實很多歌是真的寫的不錯的

自己也嘗試過寫歌
老實說寫出來的歌詞 真的會被以前聽過的歌影響得很嚴重
這時候 對於作詞大師 只能說佩服的五體投地
因為有他們的才華 才有這麼多美妙的文字排列組合
讓許多人寫情書可以順便引用
讓許多人在各種不同的心境之下 都能找的到可以代表心境的歌詞....

回到寫歌上,雖然說自己寫的東西陽春到不行,旋律也很陽春 XD
但是我的確可以把寫歌當作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 不管是理念 還是一點小心情
重點是,它已經變成是我自己的東西了,是別人拿不走的
因為那是自己的生活體認,是經過消化後而產生的結晶(消化產生結晶聽起來怪噁心的XD)
所以自己唱自己的歌會比較有感覺一點,也比較知道要怎麼去詮釋吧~ (題外話:p)

如果說,寫歌是一種自我表達,
那麼,聽歌...很多時候,就是單純地想尋找一種共鳴吧!


也許我性格較古怪
總是可以因為一堆亂七八糟的理由去喜愛一首歌XD
一段有靈性的吉他彈奏
一段清澈的琴聲
一段讓人想跳舞的鼓聲
一段瘋狂達到沸點的電吉他&bass

演唱者
溫柔的鋪陳
激情的嘶吼 吶喊
完美而獨特的詮釋
一個漂亮轉音
一段天籟般的合音
或只是因為他們擁有高亢清亮或是低沉有磁性或是滄桑或是甜美或是有靈性的嗓音

如果要簡單一點表達
也可以說是一首歌帶給人的感覺吧
可能是曲風營造的 像陳綺貞的清新柔和
可能是演唱者唱腔散發出來的 像王菲的迷幻神秘
可能是歌詞就是寫的好
(不過我覺得好歌詞還是會深受曲風&演唱者影響 所以就不舉例了XD)

好吧....我知道很多人聽歌應該只聽旋律順不順耳....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
當一個人因為一首歌的歌詞(or旋律or whatever)而感動 而落淚
並不是這個人精神異常了,而是那首歌成功地觸動了聽者的心靈。
送舊晚會上 大家都依依不捨的氣氛下,
聽著少年這首歌--「那是我們都回不去的從前~~」一直播送著
不會感傷嗎?
或是當親人離開人間了,聽到Eric Clapton唱著
"Would you know my n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
不會紅了眼眶嗎.....?
其實說穿了,就是有些人很難被感動,有些人很容易被感動吧!
聽歌感動到掉淚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
我想我們應該認同個別差異而不是給異己的人一道異樣的眼光。


---
偶然之間有了一點小感觸,沒想到一寫就是兩千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wisterella 的頭像
    Twisterella

    Sarà perché ti amo

    Twister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